機動車占人行道執法
  下放至城六區城管執法部門
  居民醫保16種慢性病審核下放區縣人社部門
  食品藥品等案件查處
  下放區縣食品藥監部門
  三環和繞城高速兩側“冒黑煙”查處下放區縣環保部門
  土地儲備的征收、拆遷、整理
  委托各區國土部門
  新建公廁的選點核准
  下放區縣市容園林部門
  本報訊 記者昨日從市政府常務會上獲悉,《關於進一步簡政放權完善城市管理體制的意見》原則通過。西安簡政放權工作啟動,原來由市級部門負責,涉及市容監管、市場監管、工程監管、安全監管、環境交通監管、公共服務六大方面的71項事權將向基層延伸,確保市民群眾辦事更便利。據悉,我市還將再次下放部分事權。
  放權形式有三種
  下放、委托和部分下放
  此次簡政放權,旨在推動政府職能轉變,理順城市管理體制,落實城市管理主體,強化區縣的城市管理功能和責任。
  據悉,放權形式上採取下放、委托和部分下放三種。下放是指市級部門在法律法規規定的範圍內,將可以由區縣承擔的城市管理職能,直接交由區縣負責並承擔相應責任;委托是指市級部門按照相關法律程序,委托區縣履行職責,具體工作由區縣負責,責任由市級部門承擔;部分下放是指市級部門和區縣按照一定的標準、比例或範圍,界定各自的管轄範圍和區域,實行分級管理,各自履行相關職責,併在各自權限範圍內承擔相應責任。
  涉及19個部門
  重點圍繞六大方面
  此次簡政放權,具體涉及19個市級部門,即市國土局、市環保局、市規劃局、市交通局、市水務局、市市容園林局、市安監局、市城管執法局、市人防辦、市工信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衛生局、市食品藥監局、市糧食局、市物價局、市文物局、市質監局等。重點圍繞六大方面,下放事權71項。其中,市容監管方面5項,市場監管方面13項,工程監管方面18項,安全監管方面16項,環境交通監管14項,公共服務方面5項。
  “事權下放後,市民群眾辦事將更便利。”對市民關註的城鎮居民醫療保險16種慢性病審核,以前參保居民需將申報資料交社區勞動保障工作站;社區將參保居民的門診慢性病申報資料及《申請鑒定表》報區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區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對申報資料進行初審後再上報市醫保中心覆審確定。此次慢性病審核下放區縣人社部門,屆時群眾辦理只需要區級部門審核,大大縮短了辦理時間。
  不涉及機構、人員調整
  未來還要下放部分事權
  “涉及放權和承接的部門將做好銜接,確保71項事權100%下放,實現‘放得下、接得住、幹得好’。”市編辦主任王炳南表示,此次下放權限的項目沒有涉及機構、人員調整和體制變化,為下一步深化簡政放權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礎。
  下一步,我市將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切實轉變政府職能的要求,結合我市第六輪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政府機構改革對簡政放權工作再做進一步調整和完善,並將再次下放部分事權。
  71項事權有哪些
  工地文化牆執法
  下放至城六區
  1
  市容監管方面(5項)
  1.新設立機動車清洗站點的資格核准委托區縣市容園林部門。
  2.新建公廁、垃圾壓縮站的選點核准和公廁產權下放區縣市容園林部門。
  3.建築工地文化牆執法下放城六區城管執法部門。
  4.背街小巷綠化執法下放城六區城管執法部門。
  5.門頭牌匾的備案下放城六區城管執法部門。
  藥品生產監管
  下放至區縣
  2
  市場監管方面(13項)
  6.公共場所衛生許可部分下放區縣衛生部門。區縣衛生部門具體負責:建築面積在2000平方米以下的歌舞廳、洗浴場所(足浴經營場所床位在100張以下);建築面積在5000平方米以下或經營床位在200張以下的賓館、飯店類服務業,包括綜合性餐飲業(含有客房、娛樂等設施)、度假村(山莊)、娛樂場(園)等;所有旅店、招待所、錄像廳、游藝廳(網吧)、美術館、圖書館、書店、候診室等。
  7.生活飲用水衛生許可部分下放區縣衛生部門。區縣衛生部門具體負責:建築面積在2000平方米以下的單純性餐飲單位、歌舞廳、洗浴場所(足浴經營場所床位在100張以下);建築面積在5000平方米以下或經營床位在200張以下的賓館、飯店類服務業,包括綜合性餐飲業(含有客房、娛樂等設施)、度假村(山莊)、娛樂場(園)等;所有旅店、招待所、錄像廳、游藝廳(網吧)、美術館、圖書館、書店、候診室等。
  8.餐飲服務許可部分下放區縣食品藥監部門。區縣食品藥監部門具體負責:餐飲服務加工經營場所建築面積在3000平方米以下的單純性餐飲服務單位(含外商獨資);餐飲服務加工經營場所建築面積在2000平方米以下的賓館(含外商獨資);機關、學校(含托幼機構)、企事業單位、建築工地等食堂,集體用餐配送單位,中央廚房,歌舞廳、洗浴場所等從事餐飲服務的單位。
  9.藥品經營企業許可部分下放區縣食品藥監部門。區縣食品藥監部門具體負責:新開辦藥品零售企業(以下簡稱藥店)選址和已開辦藥店(零售連鎖總部除外)變更註冊地址、變更倉庫地址(包括增、減倉庫)事項的受理和現場勘查;已開辦藥店(零售連鎖總部除外)變更經營範圍的資料初審和現場檢查工作;新開辦藥店籌建完成後和已開辦藥店變更註冊地址籌建完成後的現場檢查驗收的配合工作。
  10.藥品、醫療器械、保健品、化妝品生產監管下放區縣食品藥監部門。區縣食品藥監部門負責轄區內藥品、醫療器械、保健品、化妝品生產企業的日常監督檢查,對違法行為及時查處,情節嚴重的及時上報。
  11.醫療機構藥械監管部分下放區縣食品藥監部門。區縣食品藥監部門負責轄區內二級及以下醫療機構(含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的藥械的日常監督管理。
  12.藥品、醫療器械、保健品、化妝品經營企業監管下放區縣食品藥監部門。區縣食品藥監部門負責轄區內藥品、醫療器械、保健品、化妝品經營企業的日常監管、廣告監測和誠信體系建設工作;負責中藥材市場的日常監管;組織開展藥品分類管理工作。
  13.食品、藥品、醫療器械、保健品、化妝品案件查處下放區縣食品藥監部門。區縣食品藥監部門負責轄區內食品、藥品、醫療器械、保健品、化妝品違法、違規案件的受理及查處工作。
  14.價格舉報投訴查處部分下放區縣物價部門。區縣物價部門負責轄區內行業的舉報投訴案件查處工作,涉及市級管轄的可由市物價局委托區縣物價部門進行查處。
  15.糧食收購資格審核下放區縣糧食部門。
  16.糧食行政執法下放區縣糧食部門。
  17.強制檢定工作的組織實施下放區縣質監部門。
  18.修理計量器具企業考核發證下放區縣質監部門。
  違法用地查處
  委托至各區
  3
  工程監管方面(18項)
  19.核發、變更《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部分下放城六區規劃部門。城六區規劃部門負責建築面積20000平方米以下建築類建設工程。
  20.審核《建設項目修建性詳細規劃》部分下放城六區規劃部門。城六區規劃部門負責建築面積20000平方米以下建築類建設工程。
  21.審核《建設工程設計方案》部分下放城六區規劃部門。城六區規劃部門負責建築面積20000平方米以下建築類建設工程。
  22.土地儲備的征收、拆遷、整理委托各區國土部門。
  23.建設項目用地預審部分下放縣國土部門。縣國土部門辦理同級發改部門立項的建設項目用地預審。
  24.國有建設用地供後監管下放區縣國土部門。
  25.違法用地查處委托各區國土部門。已經法律授權的各縣國土部門依法對轄區內違法用地組織查處。
  26.新建人防工程審批委托閻良區、臨潼區、長安區人防部門。
  27.新建人防工程易地建設費審核委托閻良區、臨潼區、長安區人防部門。
  28.人防工程拆除報廢審核委托閻良區、臨潼區、長安區人防部門。
  29.新建人防工程建設執法委托閻良區、臨潼區、長安區人防部門。
  30.驗收後交付使用中人防工程執法委托城六區和閻良區、臨潼區、長安區人防部門。
  31.人防工程維護管理委托城六區和閻良區、臨潼區、長安區人防部門。
  32.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文件審批部分下放區縣環保部門。除化工、染料、電鍍、果汁、農藥、釀造、冶煉、水泥生產、核與輻射、燃煤鍋爐、污水集中處理、固廢集中處理、危險廢物處理及秦嶺北麓生態保護區域內的建設項目外,區縣環保部門負責區縣發改委審批、核准、備案的建設項目以及5000萬元以下不需要發改委審批、核准、備案的建設項目;轄區內的商業、餐飲業、娛樂業、酒店服務業建設項目;轄區內混合、復配和分裝等不存在化學反應的化工類建設項目。
  33.建設項目竣工環保驗收部分下放區縣環保部門。除化工、染料、電鍍、果汁、農藥、釀造、冶煉、水泥生產、核與輻射、燃煤鍋爐、污水集中處理、固廢集中處理、危險廢物處理及秦嶺北麓生態保護區域內的建設項目外,區縣環保部門負責區縣發改委審批、核准、備案的建設項目以及5000萬元以下不需要發改委審批、核准、備案的建設項目;轄區內的商業、餐飲業、娛樂業、酒店服務業建設項目;轄區內混合、復配和分裝等不存在化學反應的化工類建設項目。
  34.開發建設項目水土保持方案報告書審批部分下放區縣水務部門。除市級立項項目和跨區縣項目外,其他項目由區縣水務部門負責。
  35.小型水庫管理範圍內建設項目審核下放區縣水務部門。
  36.工業固定資產投資項目備案下放區縣工業信息部門。跨區域的項目審核須報市工信委備案。
  爆炸物品使用許可
  下放至區縣
  4
  安全監管方面(16項)
  37.歌舞娛樂場所備案下放區縣公安部門。
  38.茶秀酒吧備案下放區縣公安部門。
  39.體育健身游泳場館備案下放區縣公安部門。
  40.影劇院備案下放區縣公安部門。
  41.廢舊金屬收購企業備案下放區縣公安部門。
  42.印刷企業備案下放區縣公安部門。
  43.寄賣企業備案下放區縣公安部門。
  44.洗浴企業備案下放區縣公安部門。
  45.爆炸物品使用許可下放區縣公安部門。
  46.焰火晚會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動許可部分下放區縣公安部門。區縣公安部門負責Ⅲ級及以下煙火燃放活動。
  47.氣瓶的使用登記下放區縣質監部門。
  48.電梯的使用登記下放灞橋區、閻良區、藍田縣質監部門。
  49.地質災害危險性三級評估的備案下放雁塔區、未央區、灞橋區、閻良區、臨潼區、長安區和縣國土部門。
  50.地質災害治理工程實施下放區縣國土部門。
  51.開采資源違法查處委托區國土部門。已經授權的各縣國土部門依法對轄區內違法開采資源組織查處。
  52.市屬以下企業安全生產的監督管理下放區縣安監部門。
  機動車占人行道執法
  下放至城六區
  5
  環境交通監管(14項)
  53.道路普通貨物運輸經營許可下放區縣交通運輸部門。
  54.機動車維修經營許可下放閻良區、臨潼區、長安區和縣交通運輸部門。
  55.公路工程交竣工驗收管理部分下放區縣交通運輸部門。區縣交通運輸部門負責總投資在100萬以下的農村公路、三級及以下公路建設項目。
  56.灘張治超點超限運輸管理下放臨潼區交通運輸部門。
  57.秦鎮治超點超限運輸管理下放戶縣交通運輸部門。
  58.公路工程招投標管理部分下放區縣交通運輸部門。區縣建設的公路工程招投標管理工作由各區縣交通運輸部門負責。
  59.公路工程設計變更部分下放區縣交通運輸部門。50萬元以下國省補助項目和100萬元以下區縣投資建設項目由區縣交通運輸部門負責。
  60.機動車維修企業變更備案下放閻良區、臨潼區、長安區和縣交通運輸部門。
  61.機動車維修企業質量信譽考核下放閻良區、臨潼區、長安區和縣交通運輸部門。
  62.機動車駕駛培訓機構《培訓記錄》審核簽章下放閻良區、臨潼區、長安區和縣交通運輸部門。
  63.道路運輸從業人員誠信考核下放閻良區、臨潼區、長安區和縣交通運輸部門。
  64.大氣排污許可證核發部分下放區縣環保部門。區縣環保部門負責國控級別以下排污企業的許可證核發。
  65.三環和繞城高速兩側“冒黑煙”查處下放區縣環保部門。
  66.機動車輛非法占用人行道執法下放城六區城管執法部門。
  16種慢性病審核
  下放至區縣
  6
  公共服務方面(5項)
  67.城鎮居民醫療保險16種慢性病審核下放區縣人社部門。
  68.西安市學前教育機構等級評估下放區縣教育部門。未定級的幼兒園評定三級,三級幼兒園晉升二級由區縣教育部門負責。
  69.西安市學前教育機構考核評估下放區縣教育部門。市教育局負責市屬學前教育機構的考核評估,其他機構由區縣教育部門負責。
  70.博物館年檢備案初審下放區縣文物部門。
  71.拍攝縣級文物保護單位的審批下放區縣文物部門。
  本組稿件由記者 程慧採寫  (原標題:西安71項事權下放至區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xirnou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