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年底,新一輪的租房熱潮又開始了。但連日來,有市民撥打市非緊急救助服務中心電話12345反映,一些中介存在著違規行為,有的扣著租客的租金不給房東,有的坑騙房東將房屋打成隔斷賺取差價……雖然有關部門也表態將對違規違紀的黑中介進行治理,但無論是租客還是房東,大家發現要想維權還真有點難。
  稱資金鏈出問題 私扣房客租金一個月
  本報訊(記者李環宇)昨天晚上,由於中介拖欠房租,租房的劉先生面臨著被轟走的窘境。“我的房租提前交了一個月,但中介就是沒將房租交給房東。”
  劉先生租住的地方位於北影小區。2010年底,劉先生通過上網查詢相中了租住的這套房屋。“一開始,房源是掛在鏈家底下的,但是看房的時候我才得知這套房子是德天遠洋中介公司委托鏈家出租的。”儘管心裡打了個問號,但看到周邊小區環境還可以,劉先生便租了下來。簽訂租房合同時,甲方就是這家名叫德天遠洋的中介公司。劉先生說自己租住的房三年來一直相安無事。但是就在3天前,房東突然給劉先生打來了電話。
  “租房的時候沒有見過房東,但是租房期間修理自來水管、安裝機頂盒的時候,因為需要房東出面,所以也就有了他的電話,可我的房租一直是交到中介的。”劉先生說,房租是按季度交,每次都要提前一個月先把房租交到中介,再由中介轉交給房東。當房東給劉先生打電話詢問房租的事情時,劉先生這才得知,原來自己早已經交到中介的房租,中介並沒有將錢轉給房東。
  劉先生的租房合同是在昨天到期,由於遲遲拿不到房租,房東也有些擔心,為此他打電話多次催促中介,可中介卻說因資金鏈問題,這筆房租中介公司暫時還無法交給房東。擔心中介拖欠房租,房東有些著急,他催促劉先生也去找中介,希望以不交房租就轟人的通牒迫使中介早點交租金。但是,房東和劉先生一同催促了3天,中介那邊依然沒有動靜。
  劉先生的心裡也有些打鼓:“我11月份交的房租是到明年3月份的,如果中介遲遲不給房東租金,房東要轟人,我的損失該找誰來賠付呢?”劉先生說自己每個月的租金在3500元,眼瞅著一萬多元的房租就要打水漂,心裡很著急。J002
  委托中介出租房 被打隔斷成了群租房
  本報訊(記者王琪鵬)趙女士將房子委托一家名為“軒宇行”的房產中介對外出租,一年之後,她的房子被打了隔斷,住進十幾個人,已經成了群租房。讓她更為震驚的是,這家中介玩起了“失蹤”,當初和她簽合同的經紀人也已經入獄。
  趙女士說,她的房子是雍景天成小區的一套三居室,去年,她和軒宇行簽了為期三年的委托協議。然而,自從簽署合同後,這家中介就屢次違約,不按時交房租更是家常便飯。最近,中介又拖著一萬六千多元的租金遲遲不給,而且電話也打不通了,趙女士決定去自己的房子一看究竟。這一去讓趙女士頗為震驚:她的房子被打上了隔斷,三居成了“六居”,住了十幾個人。其中一名孕婦租客為了補充營養,居然還養起了雞,擾得四鄰不寧。這些租客見到趙女士也很奇怪,因為他們也是被騙租,根本沒有見過房東。
  租客們說,他們平時也聯繫不上中介,打電話也沒人接。中介收房租都是不定期的,這讓他們住得也不踏實。租客們說,中介收租的方式是押二付三,並且已經將租金收到了明年2月份。
  趙女士瞭解到,軒宇行在市住建委有備案,而且在萬達廣場辦公,她決定去實地看一看,到了發現中介早已人去樓空。在門口,中介貼了張條,稱已經搬到安貞橋的仟村商務樓304室。可趙女士找到這裡時,卻發現這裡根本沒有304這個房間。趙女士隨即來到派出所反映情況,經過查詢,讓她大吃一驚。原來,和她簽署租房委托協議的經紀人朗建新已因強姦入獄。她又到小區附近的幾家大中介機構咨詢,發現軒宇行早已是臭名昭著。“我想中止協議,我怎麼才能聯繫上他們?”趙女士非常無奈。J219
  記者手記
  黑中介
  為何猖獗?
  雖然黑中介的問題屢見報端,但令人奇怪的是,儘管曝了光,可黑中介依然我行我素,兩頭坑騙。
  記者也曾以消費者的名義撥打住建委和工商局的熱線電話,但卻發現要想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還真有點困難,因為涉及經濟類糾紛需要找工商部門,舉報黑中介則需要找住建委,而這些前提條件是消費者必須要為執法部門提供有關中介的詳細信息,譬如中介公司是否在住建委備案,中介公司的地址以及違法的詳細證據。但這對於多數的消費者而言,要想找到這些證據恐怕光搭上時間和精力不說,還得練就一雙火眼金睛。這恐怕也是黑中介為何猖獗的原因之一。李環宇 J002  (原標題:黑中介 兩頭蒙坑租戶 騙房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xirnou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