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本正經
  □周昭遠
  病人看病都希望花最短時間最少的錢治好病,因此都希望找到好醫生,什麼樣的醫生好?很難一概而論。病人看病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什麼病,再去找對這類疾病有專長的醫生。
  那病人怎麼知道自己是什麼病呢?一般而言,不同系統疾病會有相關係統的癥狀,比如消化系統疾病會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癥狀,呼吸系統疾病有咳嗽咳痰氣促等表現,所以可先找消化科、呼吸科醫生看病,如果短時間突然肥胖或消瘦又搞不清哪裡不舒服,可先看內分泌科醫生,當然有時候其他系統疾病也可以有這些表現,但總體上是本系統疾病可能性大一些,應該先去找該系統的專科醫生看病,醫生經檢查處理後發現不是自己範疇的病,自然會介紹你去相應專科看病。
  明確是某系統疾病後找什麼樣的醫生最好?最近北師大有位教授認為找“35-45歲的副主任醫師看病最好”,這話在某種程度上說是有道理的,前提是剛好是該專業的醫生而且該醫生又比較用心於臨床,在這個年齡段既有理論又有一定臨床經驗,而且頭腦清楚,眼不花手不抖。當然,醫生既是科學家又是藝術家,個人天賦也很重要,有些人工作一輩子也只是一個醫匠,治好一個病並不會總結出同類病的發生髮展轉歸的規律,所以處理起來顯得忙亂沒頭緒,有些人則可能從個別病人推斷出診斷治療規律,甚至沒見過的病也能利用自己的經驗得出診斷並予恰當的處理,碰到這種醫生是病人之幸,不過作為一個對此不瞭解的病人,如何判斷醫生好壞?現在信息發達,網上評價、病人口碑和他接診時的表現是你判斷的有效途徑,一兩次就診後的效果及醫生的解釋是否合理是你決定要不要繼續看下去的依據,因為有些病見效較慢,如果你的癥狀和病情醫生事前已預料到並向你解釋清楚,不妨繼續看下去,否則應該及早換醫生。
  我曾經以廚師比喻醫生,同樣的原材料和調味品,一級廚師燒出來的菜比普通家庭主婦的色香味要好得多,因為火候的掌握及什麼時候加調味品,加多少,什麼調味品與什麼調味品搭配等等決定最後的成果。醫生也一樣,同樣的病同樣的藥,先用哪個藥後用哪個藥,什麼時候用,用多少,什麼藥與什麼藥聯合使用等等也決定療效的不同。色香味好自然吸引食客,療效好自然吸引病人,所以醫生診室外候診病人多也從側面反映他的技術好,如果其他醫生沒處理好,花點時間等候還是值得的,當然如果病情穩定純屬開藥,那就誰有空就找誰開吧。(作者系廣東藥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醫生)
  茶煲家系列漫畫 □老唐  (原標題:找什麼樣醫生看病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xirnou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