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段時間以來,西方一些輿論和勢力總是熱衷於炒作“中國戰略意圖不定論”,聲稱中國的塊頭大,發展速度快,講不清自己的戰略意圖,對地區和世界構成“威脅”;聲稱中國的軍費規模持續增長,講不清將如何運用日益增強的軍事實力,指責中國在戰略決策方面缺乏“透明度”。
  觀察上述“中國戰略意圖不定論”,其邏輯悖論根本經不起推敲。要說塊頭,美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占全球1/5多。要說軍力建設,美國已然世界最強,卻仍在不斷增加軍費開支以追求絕對安全,美國一家的軍費就超過排在其後10個國家軍費的總和。要說透明度,美國老愛標榜自己“開放透明”,但前不久前美國海軍學會會長科恩公開反對讓中國軍人參觀美國航母,而這僅僅是對今年4月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受邀參觀中國“遼寧艦”航母的回訪。
  反觀中國,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僅為美國的一半多,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僅是美國的1/8;軍費總量不到美國的1/6,人均軍費僅占美國的1/25;更何況中國還是世界主要大國中唯一尚未實現完全統一的國家,面臨著統籌應對傳統領域和包括“三股勢力”在內非傳統領域安全威脅的挑戰,中國不過是在進行正常的軍事現代化。
  若是按“中國戰略意圖不定”預設的邏輯,“中國戰略意圖確定”的實現路徑,就應是停止發展,保持弱小,在維權等問題上任人欺凌,不能吭聲,右臉挨打還得歡喜地送上左臉,否則就給你扣上“戰略意圖不定”的帽子。對於如此“戰略意圖確定”,相信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不可能接受。
  事實勝於雄辯。中國的戰略意圖實際上是十分清晰明確的。中國的大戰略就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走的道路就是和平發展道路。中國沒有什麼不可告人的戰略意圖,中國的優先戰略目標無論怎麼排序,發展都是第一要務。同時,在和平發展過程中,中國決不會放棄自身正當權益,不會犧牲國家核心利益,不會吞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中國不僅是這麼說的,更是這麼做的。中國憲法明確規定:中國堅持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五項原則。中國政府2005年和2011年先後發表《中國的和平發展道路》白皮書和《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都鄭重宣示了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意志和決心。中國已通過友好協商與14個鄰國中的12個徹底解決了陸地邊界問題。在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端問題上,儘管面對個別國家的挑釁,中國仍保持極大剋制,主張由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友好協商和對話解決問題。當然,中國不惹事,也不怕事。
  應該說,中國致力於和平發展的戰略意圖和實際行動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國際社會高度贊賞中國和平發展的誠意,歡迎中國發展壯大,認同中國經濟發展是拉動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認為中國發展是機遇而非挑戰,期盼借鑒中國發展經驗並搭上中國快速發展的“順風車”。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就曾明確表示:“中國的發展已經創造了很多機會。對於中國作為一個經濟強國的崛起,我們一直表示歡迎。我們沒有把中國視為威脅,相反,我們視中國的崛起為機遇。”
  持“中國戰略意圖不定論”觀點的人大概有兩個出發點,要麼是看不清中國的發展大勢,陷在“國強必霸”的思維窠臼里盲人摸象;要麼是在事實面前閉起了眼睛,刻意誤讀中國的戰略意圖,挑起一些國家對中國發展的疑懼,為遲滯中國發展而有意為之。
  要看到,那些指責“中國戰略意圖不定”的論調,喧囂得了一時,但阻撓不了中國的發展。對於國際上善意的批評,中國持歡迎態度;對於一些對中國戰略意圖有疑慮的人,中國願意通過加強溝通交流,增信釋疑;而對於那些揣著明白裝糊塗,肆意炒作“中國戰略意圖不定”的輿論和勢力,我們奉勸他們儘早收起有色眼鏡,停止喧鬧和鼓噪。
  世界看中國,當持平等、理性、客觀的心態。多考慮如何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與中國打交道,就能獲得更多的共享和平發展的機遇。
(原標題:觀中國戰略意圖,不要杞人憂天(鐘聲·澄清不實之詞 客觀認識中國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xirnou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