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曉霜(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日本消息人士披露,俄羅斯政府告訴日方,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訪問日本有條件,就是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必須首先儘快訪俄、出席兩國間經貿會議。
  日方迫切尋求普京到訪。然而,由於日本追隨美國和歐洲聯盟對俄羅斯實行製裁,俄方的要求讓日方感到難辦。
  日本共同社2日援引多名日方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普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月中旬在意大利米蘭亞歐峰會期間會面後,俄方一名高級官員告訴日本駐俄使館人員,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赴俄出席一個雙邊部長級會議是普京訪日的“前提條件”。
  這一會議名為日俄貿易經濟政府間委員會,由日本外相和俄羅斯第一副總理任聯合主席,1996年以來基本上每年舉行一次,由兩國輪辦。
  今年的會議原定4月在俄羅斯舉行。然而,由於美國和歐盟就烏克蘭政治危機對俄實行多輪製裁,作為美國的盟國,日本追隨美方製裁俄羅斯。
  另一方面,安倍第二次上臺後多次與普京會面,試圖拉近私人關係,迫切尋求就解決日俄北方四島(俄羅斯稱南千島群島)主權爭議取得突破。上述島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蘇聯、繼而由俄羅斯實際控制。島嶼主權爭議致使兩國在二戰後一直未能締結和平條約。
  日方原本希望普京今年秋天訪日,但沒有實現,安倍轉而尋求在本月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與普京會面。
  一名不願公開身份的日本政府官員推測,俄方要求日本外相首先訪俄,意在打破美歐陣營對俄方的孤立。
  日本外務省和外相辦公室正在考慮如何回應俄方的要求。共同社報道,普京訪日設想日期已經被推遲到最早明年春季。日方如果回絕俄方的要求,普京可能再次推遲訪日;如果接受要求,則可能引發美國和歐盟不滿。  (原標題:俄為普京訪日開條件:日外相先訪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xirnou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