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11月6日消息(記者侯艷)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國務院新聞辦今天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副主任袁曙宏介紹關於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有關情況。
  在四中全會的決定當中提出了要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求制度以及責任倒查機制,對此袁曙宏在今天的發佈會上也介紹說,這是建設法制政府的一個重大舉措,正是因為現在在實踐當中存在行政領導、行政首長,為了追求政績工程、面子工程進行亂決策,也就是通常所說的三拍,拍腦袋決策、拍胸脯決策,決策錯了拍屁股走人。在實踐當中亂決策、違法決策、不按民主程序決策、不按科學規律決策這種情況時有發生,所以必須要堅決糾正這種情況。決定確定了重大行政決策5個法定的程序,包括老百姓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進行合法性審查還有集體討論決定。袁曙宏說,如果各級政府沒有按照法定程序決策,造成重大損失要終身追究責任。
  所謂責任倒查就是說,不管領導是調走了,還是退休了,還是辭職,這個責任是行政首長的責任,還是副職的責任,還是承辦部門的責任,都會追究清楚,一查到底。
  另外,這次全會還提出了法制建設要作為衡量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工作實際的重要內容,希望能夠納入證據考核的指標體系,袁曙宏說,這個問題也是決定當中一個很大的舉措和創新,現在我們法治建設都說很重要,但是問題也確實很多,如果我們對領導幹部的指揮棒不做些改變,沒有硬考核、硬指標,這項工作仍然是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  (原標題:國務院法制辦介紹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有關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xirnou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