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渠局部。
  出土的唐宋五代瓷器。
  今年6月,成都市考古隊為配合建設單位用地需要,進駐春熙路正科甲巷空地進行搶救性發掘,5個月過去了,17日,成都市考古隊對外公佈了發掘結果:
  一條寬1.6米、高1.1米的“下水道”保存完好,是唐末五代時期的城市乾渠,這表明1000多年前的唐末五代以來就是成都的經濟中心,春熙路就是這麼酷炫!
  這並不是春熙路當年繁華的“首秀”,在現如今的春熙路地鐵口附近,您還可以看到層層玻璃下原址保護的唐宋街坊遺址。成都市考古隊工作人員介紹,正科甲巷遺址與江南館街遺址發現的部分遺跡單位之間存在聯繫,對研究唐宋時期成都的城市格局和社會生活有重要意義。
  一條唐末下水道 道盡成都繁華
  直徑寬大能行人唐末沿用至南宋
  1942年,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在春熙路始建,2007年底,醫院搬遷,2014年,醫院老樓拆除,成都市考古隊進駐。整整4個月,在揭露的800平方米的範圍內,考古人員共清理出房屋基址11座、排水渠(溝)12條、道路2條、灰坑17個、竈3個、水井2口,除了這些生活遺跡外,還有一些生活遺跡,如陶器、金屬器、玉器、錢幣等,大部分還是瓷器,可辨有碗、盤、盞、罐、壺、瓶、爐、盆、盒等,來自邛窯、琉璃廠窯、金鳳窯、磁峰窯、湖田窯、龍泉窯、耀州窯、鈞窯等。這片遺跡的歷史存留基本集中在唐代、五代十國以及宋代時期。
  其中最重要的發現就是一條暗溝:保存最完好,建築規模最大,是一條土壙磚砌的券拱式暗溝。整條溝呈西北—東南走向,揭露的長度有19.2米,土壙部分口寬2.76米、底寬2.02米、殘深1.92米,渠體部分口寬1.64、底寬1.14米,考古人員貓著腰可以通行。渠底部無鋪磚面,為青灰色夯土硬面。從發掘情況看,這條暗溝的磚壁在修築時預留有多個出水口與其他小型暗溝相通,是當時城市地下排水系統的乾渠部分。考古人員推斷,這條暗溝的修築年代約在唐末五代,沿用至南宋末元初才廢棄。
  鏈接兩處遺跡 地下排水系統令人驚嘆
  一條排水溝就能證明這裡的“歷史地位”:城市的中心位置,也就是1000多年前的唐宋五代以來,這裡就是成都的經濟中心。春熙路的歷史地位就是這麼酷炫。2008年,距離這片區域直線距離約300米處的江南館街唐宋街坊遺址就入選了全國考古界“奧斯卡”: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江南館街遺址中,縱橫交錯的唐宋古城街道、房址和完備地下排水系統國內鮮見。
  成都市考古界工作人員曾說,這些主次街道、房屋、排水渠(城市下水道)規劃科學,佈局合理,充分反映了唐宋時期成都已具有很高的城市規劃和建設管理水平。“當時懷疑紅星路步行街下方可能埋藏著一個更大的古代街道,並且有可能就是馬可波羅當年到成都時所見到的的‘繁華的大城’。”如今,正科甲巷的考古發現,“證實了我們原有的推測,春熙路、科甲巷一帶就是成都過去的集中居住地。”
  正科甲巷遺址的年代主要集中於唐末五代至宋元之交,與江南館街遺址發現的部分遺跡單位之間也存在聯繫,對於研究唐宋時期成都的城市格局和社會生活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一條春熙路 千年富賈雲集
  夜市最潮流 唐宋高富帥雲集
  歷史上,春熙路之所以能夠成為經濟中心,和大慈寺的興衰是分不開的。公元前311年,成都築城,買賣生意就開始新生了,李冰所建的成都七橋中還有一座“市橋”,可見集市區早就形成了。到了唐宋時期,節度使韋皋在大慈寺之南鑿解玉溪,更成勝景,也拉動了成都東邊的經濟發展,大慈寺前出現了繁榮的“東市”。元人費著在《歲華紀麗譜》里描述了宋代成都的時尚生活:“七月七日,晚宴大慈寺設廳,暮登寺門樓,觀錦江夜市。”
  大慈寺極盛時,西邊抵達了江南館街、金玉街等地,而江南館街遺址正是在大慈寺範圍內,靠近這一區域的正科甲巷遺址,位於商圈附近,在當時的成都也是繁華區域,“高富帥”雲集之地。
  大慈寺屢經火災 經濟中心移向春熙路
  既然以前的經濟中心是大慈寺,為何現如今稍向西偏移至春熙路了呢?其實大慈寺雖然歷史上屢經火災,但是寺前的夜市之風,一直到民國時期還存在。
  到了民國時期,東大街已經是成都最繁華的商業街,而城中心還有個商業場,也是商業中心,從東大街去商業場全是羊腸小道多有不便,1924年,當時的四川省督辦楊森下令,春熙路修建。
  據《成都城坊古跡考》記載,春熙路的名字來源於西晉文學家潘岳的代表賦作《秋興賦》“登春台之熙熙兮”。溝通市中心兩大商業點,四通八達,春熙路想不繁華都難。華西都市報記者王浩野攝影呂甲 (圖由成都市考古隊提供)
  唐、五代十國到宋成都市區遺跡列表:
  1、杜甫草堂及其內的唐代遺址展廳,有唐宋時期居住遺址以及一塊唐代垂拱三年的唐碑。
  2、成都春熙路東側,江南館街唐宋街坊遺址,共發掘唐、宋時期大小排水渠16條、房址22處等,明、清時期道路1條、房址8座等。成都體育中心南側的“東華門遺址”,發掘了唐宋卵石路、庭院、摩訶池及疑似唐代官衙的建築遺跡。
  3、成都市金牛區永陵路上,保存著前蜀國開國皇帝王建墓,現為永陵博物館。
  4、成都一環路西二段,青羊宮旁的成都隋唐窯址博物館,保留著唐饅頭窯和隋短龍窯,還有各類瓷器。  (原標題:正科甲巷挖出唐末街坊 唐末以來春熙路就是市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xirnou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