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毀前程的七種行為
王榮春(政治大學心理學博士,104研發中心協理) 
多數稱職的主管在面對表現不佳的同仁時,一開始都會善盡職責的想要提醒或教導同仁。
但讓人傷腦筋的是,多數績效表現不佳的同仁在面對主管的提醒或教導時,往往會為了要保持自尊,而做出一些「自我防衛」的行為。
這些自我行為不僅讓自己失去成長的可能性,更慘的是這些行為會讓主管產生想要放棄你的念頭。
如果你希望這一天不要發生在你的身上,請花點時間看看自己在面對主管的提醒或教導時,是否出現這些自我毀滅的反應。 
反抗:即當你被主管指出缺點或短處時,會出現生氣、反抗,甚至表明不願溝通的行為。
攻擊:當你感受到威脅的氣氛,會反射性攻擊主管或其他同仁,以求自保。
合理化:會舉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掩飾自己的過錯,使自己原諒自己。
壓抑:把一些應該向主管說明的狀況,或自己內心應該表達的情緒壓抑在自己內心。
否定:以拒絕接受的態度,完全否認主管的陳述或指導。
轉移注意力:為了隱藏自己的無能,而特別強調能力較差的人,使主管覺得你表現得還不錯。
動搖:故意表現出對主管的需要,希望主管會因看不過去而跳出來解決你的難題。
其實,你仔細想想上述七種自我防衛的行為,會發現這些傻瓜行為很容易讓人洞察出來。如果你是主管,心我想一定也很厭惡你的同仁用這些行為回應你的提醒與指導。古人曾云:「聞過則喜」!建議大家盡量放開心胸當個孺子可教的好部屬,一則讓主管享受助人的樂趣;二則也讓自己有更多成長的可能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xirnou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