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愚昧人
不做愚昧人 ◎馬康偉
經文:愚昧人張嘴起爭端,開口招鞭打。(箴十八6)



在我們華人的悠久歷史文化中,常常蘊藏著很多有智慧的人生經驗與哲理,例如說我們常聽到的「言多必失」、「多言必敗」;這跟我們今天讀的經文有相當類似的經驗與智慧。當然,我們還是有所分辨:聖經的話,是上帝的啟示真理;而人所講合乎真理的哲理與智慧、經驗的累積卻是上帝給人的一般啟示,但這都是好的,對人都有益處。

這節經文一開始,就告訴我們,不要當愚昧人。這愚昧人可能講的都是謊言、虛假、欺騙、八卦、杜撰,甚至是攻擊人的不實言論,當然,他們一張嘴就起爭論,ㄧ開口就招鞭打。但我們也要知道,愚昧人所講的,也有可能他們的內容真實的不得了,完全有根有據。但為什麼上帝卻仍稱他們為愚眛人呢?我們要知道,不要以為講了事實,就是對的人,就是好人。因為在上帝的判斷當中,可能講事實的人最狠毒、最工於心計、最沒有愛心、以恨為出發點、抓到了他人的辮子,就要致人於不義。原來上帝稱讚的智慧人是要「用愛心說誠實話!」一個不從上帝大愛出發的人,哪怕完全有理,講到人無法招架,讓人完全無立足之地,但在上帝眼中,他正在犯罪,也在給人定罪。只有用愛心說誠實話,才是真理,才是合上帝的心意。可見人的言語應是帶來祝福、帶來對方生命破口的挽回,智慧人是得著我們的弟兄,而愚昧人卻製造紛爭、混亂、對立、韃伐…。

親愛的弟兄姐妹,讓我們今天用這句經文來檢視自己過去的言論,我是否在不自知的情況下當了愚昧人?不單自己嚐到了被上帝的責罰,甚至周遭的人都因為你也遭了殃?我要人因我有愛心、有智慧的言語蒙祝福?還是要人因我們愚昧的話語不單與人疏離、隔絕、對立、冷漠;要知道,這更是會導致我們被上帝的管教與刑罰!





今日禱詞

至聖的父神,謝謝?今天用這句經文成為我生活的提醒,讓我知道,「智慧人」與「愚昧人」不是按人的標準來定,而是按?的標準判定!也讓我知道我的言語會決定我成為哪種人,讓我在主裏保守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成為祝福的出口,而不是帶來混亂與對立,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xirnou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