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評論員
  2011年,長沙躋身全國文明城市的行列。如今,我們又雄心勃勃,向著建設更高水準的文明城市這一目標進發,不斷自我加壓、奮發進取,正是長沙精神“敢為人先”的生動詮釋。在此語境中,文明創建就如一場只有起點、沒有終點的趕考,考驗著我們的實勁、鑽勁和韌勁。
  拿出實勁,就要求我們剋服形式主義,埋頭實幹。文明創建絕不是一種應付檢查的活動,它是實實在在的民生工程。在既往的“趕考”中,我們切身感受到,通過文明創建,長沙城變得更清潔更漂亮了,道路交通更發達了,窗口服務更貼心了,市民辦事更方便了,文明素質普遍提升。整個城市的“硬件”和“軟件”都得到洗禮,成為看得見摸得著的惠民成果,就是因為實幹。現在我們瞄著“更高水準”,理當進一步推行務實管用的舉措,徹底消除重形式、輕內容的思想,剔除花架子、空承諾,用實幹、苦幹來求得實效。
  使出鑽勁,就要求我們找出薄弱環節,加大力度破解難題。省委常委、市委書記易煉紅指出,與先進城市和人民群眾的期待相比,長沙的文明創建還有不少的盲點和差距。如何消除盲點、縮減差距?除了使出釘釘子的鑽勁,別無他途。比如,要把治理“髒亂差堵缺低”問題向城市“毛細血管”和“末梢神經”延伸,就需要我們“鑽通”城市的“最後一公里”。而這股鑽勁,一方面來自於我們管理力度的加強,另一方面來自於機制的創新。
  發揮韌勁,就要求我們把嚴的管理變為常態。今年3月起長沙“史上最嚴”市容違法違章行為處罰規定實施,決心不可謂不大,處罰規定不可謂不嚴,但執行起來是否持之以恆、不變形不走樣,還有待自檢自省。又如一些單位在文明創建過程中,是否存在運動式、突擊式的做法,同樣值得反躬自問。易煉紅強調,要從創建新常態中深化認識。這種新常態,實際上對我們提出了更高要求。
  文明無止境,創建不停步。更高的目標就是更嚴的要求、更大的挑戰、更好的機遇。唯有全市乾群不滿足於現狀,勇於擔當,我們才能齊心協力鼓起更足的勁頭,把弱點和差距化成挖潛、補缺的動力,在自我加壓中再次交出滿意的考卷。  (原標題:文明創建趕考沒有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xirnou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