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中國臺灣網消息 隨著兩岸交流交往的不斷深入,上海法制環境、投資環境、人文環境、居住環境和開放環境的日益提升,越來越多的台胞紛紛選擇到上海投資、經商、旅游、就學、定居。來滬台胞在工作和生活中難免會遇到這樣那樣的急難問題需要有關部門幫助和解決,特別是遇到臨時困難的台胞,有的因病致困,有的投資經商失敗致困,有的是在滬常住孤寡老人遇到生活困難,有的是因丟失證件錢物臨時受困,還有的是發生交通事故等,近幾年來,閔行區累計受理台胞請求救助事項近30起,約占全市30%。
  做好台胞急難救助工作,是涉台部門的重要工作責任,是促進涉台維穩工作的重點。為此,閔行區台辦牢記使命,不負重托,認真研究救助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整合各種資源,運用各種手段,建立和完善了台胞急難救助機制,通過一起起救助事件,把黨和政府的關愛送到台胞的心坎上,也生動演繹了一幕幕台辦幹部以人為本,無私奉獻,關愛台胞的博大情懷。實踐證明,對台工作平凡小事,意義重大,對台幹部使命光榮,任重道遠。
  建立台胞急難救助工作機制,形成台胞急難救助服務網絡。這是閔行區台辦近幾年著力下功夫和化力氣做的一項工作,通過一個個救助案例的總結和梳理,協調有關涉台部門的參與和支持,經過多年的探索和實踐,形成了具有閔行特色的多途徑、廣覆蓋、全方位、立體式的台胞救助體系,併在全市對台工作會議上做了經驗介紹。
  一、建立上下救助機制。對於台胞在閔行遇到特殊困難需要予以救助的,主動對接市台胞服務中心,爭取上級部門的支持、指導,上下形成合力,共同開展救助工作,各司其責,相互配合。
  二、建立臨時救助機制。對於生活無著落的流浪乞討台胞,與民政部門達成共識,採取個案處理方式,由救助所提供臨時入站救助。民政部門根據有關規定,對自願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討台胞安規定標準提供救助,時間一般不超過10天。台胞張某,80餘歲,台胞證和“臺灣護照”均已遺失且逾期多年,張某早年離台後一直未歸,長期非法滯留上海,由於其年事已高,無收入來源,生活陷入困境,臨時租住在一公寓的簡易陽臺內。張某從1996年離台後一直未回臺灣,按照臺灣相關的規定戶籍已被註銷,無法入境,需要臺灣親屬重新申報戶籍,該台胞的親人由於特殊原因,均無法替他申報戶籍,閔行區台辦積極協調當地街道幫助解決在滬食宿問題,通過臺灣有關方面幫助解決張某入台手續問題和返台後的養老問題。經過多次溝通,臺灣有關方面協助辦妥了入台證,並幫助聯繫當地福利機構解決了張某回台的養老問題。張某回台後,逢人就講自己在大陸受到親人般照料的感受。
  三、建立專業救助機制。台胞在閔行遇到突發事件,如被他人傷害、財物被盜、交通事故、突發疾病等情況,可直接由本人或他人撥打110報警或120急救等公共電話,接受有關部門的專業救助。台胞施某在閔行七寶鎮經商時,突發腦溢血,生命垂危。區台辦獲悉後,迅速通過“綠色通道”協調區中心醫院,全力搶救施某。同時派員慰問,幫助墊付住院搶救費用。發動台商、市台協會閔行工委會和區紅十字會等慈善機構為施某捐款,籌措醫療費。協調有關部門聯繫施某在台的親人來滬處理。在施某病情相對穩定後,通過臺灣宗仁
  四、建立常態救助機制。根據屬地化管理的原則,會同鎮、社區(街道)、莘莊工業區等單位,將長期居住在轄區內的生活困難台胞納入特困家庭救助對象,並按標准予以救助。對其中特別困難的台胞家庭,向市台胞服務中心申報特困救助金。
  五、建立親友自力救助機制。台胞在閔行發生臨時性生活困難,積極鼓勵台胞通過在大陸或臺灣的親朋好友幫助等方式自力救助,自力救助尚不足解決困難的,可通過向屬地的台商協會組織等請求給以支持幫助。(中國臺灣網上海閔行區台辦通訊員 李龍皋)
  責任編輯:吳生林  (原標題:上海閔行區創新台胞救助機制解決台胞各種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xirnou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